close

地上的星星

漫步在寬廣的玉里稻田

夜晚的夜裡

你會瞧見它

他是農夫用來趕走雁鴨 防止他們偷吃穀物的方法

一展展明燈 點綴著 浩瀚的夜空

原來 地上也可以有星星

對著那 遙遠 望塵莫及的星空

面對那種憧憬與不切實際

地上的星星 讓我們感到美麗又充實

公視-你是我的唯一 描述著一段 玉里與台北的故事

玉里有玉里的逍遙 台北有台北的悠活

對於台北 在一些外地人來說

可能就像天上的星星 多麼不切實際 

永遠只出現在電視螢幕上的 台北

對於當時國中高中的我來說是如此

更別說是那些坐落偏遠地區的鄉村孩童

感同身受的是

跟吳啟剛一樣

在台北與鄉村間奔跑

我也感受到台北的時尚 與 流行

卻也體會到虛榮以及不切實際

咖啡曾幾何時變的如此苦澀

茶來伸手的少爺 或許是台北文化薰陶出的產物

在獨立自主的農村生活 又有什麼可以倚靠

不喜歡台北的嘈雜 卻喜歡 我家鄉的寧靜

雖然不住玉里而住彰化

但我卻覺得十七八歲,更甚至是國中時

對於台北生活的憧憬 媒體的渲染

搞的五花十色色彩繽紛 到了台北

原來只是用銅臭味堆成的都市

一個講求表面 人人與追求時尚 捨棄於始需求

或者應該說 太過貪心!

到了台北 才發現 我喜歡陽光 我喜歡風 清爽的風

不是台北陰鬱的灰色天空 不是台北充滿油污的空氣

台北雖然宣稱一步步朝著 美麗城市 邁進

有公園綠地 有腳踏車道 有文化古蹟

但這些似乎只是為了國際知名聲望而可求的

並非為了公民 滿足大家的需求

台北各種設施林立

但像你是我的唯一裡

朋友相聚 不外乎是咖啡廳

KTV 或者是西門町逛街~

對於我來說 我覺得 很空虛的東西

或許會說 去欣賞美景 去聽聽風

是如此荒謬與可笑 比逛街 唱歌 更可笑

但我卻覺得踏實 逛街讓我心靈更疲乏 漫無目的 尋找根本不需要的東西

多們可笑的需求 不外乎只是為人與人接觸時 多一點 光耀門面 滿足虛榮的物品

鄉村的生活就像是生命中的空氣

當你活著你並不會感覺到他的存在

當你失去了他 便會察覺它的重要性~

很多東西  自然的東西

經過人手加工 心靈的包裝

施與舉然不同的面貌  卻讓本質異化

原來一直活在荒謬的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power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